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

社群筆記:如何優雅的批評一件事?



很多人在網路上出言評論一件事時,常常會把自己搞的好像潑婦罵街,粗漢掄市的感覺,有時候只是打幾句文字,就被人家說「你幹麻這麼激動?」、「你好偏激喔!」等等的感覺。

但有時候又不說不快,看見太蠢太傻太笨太氣的事,真的是應該好好出聲一下,有點文字能力的更應該說幾句完整評論,好教化一下這歪風。

那要如何不淪為一般粗爆的批評,而能夠優雅的展現你的態度呢?讓我們好好來學習一下。

一、絕對不能有粗話。

首先,不論是任何的評論,只要有髒話就不夠優雅了,因為人們看不到你是溫柔的罵幹,還是小聲的罵幹,髒話一出現在文字裡,人們一看到,腦袋自然的就會是大聲加重音,然後就會覺得「你在大聲什麼啦!」

不論你是「幹XDDDDD」,還是「幹....」,還是「喔喔喔喔喔幹喔喔喔喔喔」,或是「幹什麼小朋友?」

那一句髒話在人們心中就是強而有力的一句情緒用詞,因此要優雅的批評,絕對是不能有髒話的。

因此舉凡是吃大便、去死啦、白癡喔、靠北喔、北七...等等的粗魯用語都是不可以的。

頂多頂多,你只能說:我覺得您的人生能活到現在還蠻幸運的耶。

記得,千萬不可以忍不住就打下粗話,網路文是可以編輯的,把你的粗話都刪一刪吧。

如果因此刪到沒有內容了,那就放下這一篇批評吧,讓我們找點有內容的來。

二、要有完整人事時地物。

優雅的批評裡,一定要架構完整,有頭有尾有內容,因此絕不可少掉人事時地物。

人:你要批評的對象是?是人是狗是政府是外星人,一定要清楚的說。

事:你要批評的事情是?批評內容很重要,不可能無的放矢,不知道在說什麼。

時:你要批評的時間點是?這更重要,批評一件事要確定好時間,不可以現在發生的事講到未來,過去發生的事套到現在。

地:你要批評的地點是?在國外發生的事情就要確定是國外,在國內發生的事就要說國內,在中國發生的事通通都算是第三方。

物:你要批評的輔助物體是什麼?有沒有實體物體可以幫助你批評,比如說那個人穿的衣服,或是開的車子是什麼,有實體物比較好聯想,這很重要!

批評前要先搜集好完整的資料,才能讓你的批評更有內容。

比如說:「昨天有學生要募資去爬山,我發覺到裡面有個正妹穿的衣服還蠻好看的。」

三、要有清楚的邏輯。

講話不清不楚的一點都不優雅。

邏輯不只是前因後果而已,更重要是一個推導的過程,要讓人家信服你的批評。

像是這樣:

帥哥 => 富二代 => 靠爸族 =>讀過金融 =>賺大錢 =>娶正妹

所以,帥哥都會娶正妹。

或是這樣:

出國旅遊 => 有錢 => 被包養 => 發現自我 => 找到工作 => 人生勝利組

所以,出國旅遊就是人生勝利組。

最好是能把你的推導過程一步步的寫下來,讓人感受到你是腦袋清楚,思緒敏捷,能在短時間內就把複雜的過程快速的理清,並且教導云云大眾的好人。

如此一來,就能優雅的表達自我觀點,又不會成為人云亦云的凡夫俗子。

四、要有隨時跳換立場的論點

像傻子一樣堅持一派立場,真是蠢死了,優雅的批評,就是要能夠隨時的轉換你的立場,隨著不同的人觀看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。

像是:

「在心底深處有個聲音告訴我,死刑是必要的,但在腦海裡有個聲音一直提醒我,沒人有權利剝奪的任何每一條人命,當我每次看見社會上的事件時,我心裡與腦海的聲音都會同時響起,告訴著我,不要被表面的事情給迷惑了。」

或是:

「面對缺錢的時候,募資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,但是投資者也不是傻瓜,他們想要知道能夠獲得什麼才是重點,只是有時候理念就可以感動他們,不求回報,因此在寫募資案時,不要只著重在自己看的點,要能夠看到別人沒看到的點。」

像這樣優雅的表達,就能夠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意,同時又不會把自己搞的一身腥,是不是很棒呢?

五、點到為止

優雅的批評是不鑽牛角尖,不探究深裡,因為真理早已經在我們心中,發表感言只是為了稍微提醒一下那些還看不破聽不懂的人們。

有慧根的,稍微點一下就通了;沒慧根的,說再多在也不懂,因此不需要為了他們而解釋那麼多,壞了自己的姿態。

「關於這個網站,其實它有蠻多問題都還沒被討論到,不過這些問題也不太嚴重,雖然在某些人眼裡是很重要的,但大概一般人不會注意到吧。」

「這個活動其實辦的不算是好,對於一些專業人士來說,很明顯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,只是對於一般人來說算是不錯了,還是該給予鼓勵才是。」

「這個設計有蠻大的問題,但我想一般人不會在意的,也不影響使用,改天有時間再說這些問題好了,有些人應該已經知道了吧。」

真正厲害的人就會知道你在說什麼,至於一般人就讓他們愚蠢又粗魯的去猜吧。

我們要保持好自己的優雅姿態的。


以上的方法,就是教大家在社群網路中,能夠不失風度又優雅的批評每一件事。

畢竟在這時代,那麼多粗爆又惡意粗魯的評論到處都是,我們不該一直散播那種糟糕的風氣,而應該保持著一種優雅的態度,這樣才能夠端正網路風氣,導正社會價值。

讓我們一起展現優雅的姿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